Mozzie_D

可去A网站搜索 Mozzie_D浏览所有文章。

【老庞八】【少包1】【江山】05 终

  ***

  十年后。

  庞吉道,「打。」

  赵德芳道,「不能打。」

  庞吉道,「高丽视我大宋为儿戏,岂能任他放肆。」

  「不是这么回事吧,庞太师。」赵德芳道,「高丽皇子死在我国境内,我们于理有愧啊。」

  「王爷太仁慈了。」庞吉睥睨着他,「战场上可不是讲道理的地方。」

  赵德芳一声冷笑,「即便两国开战。庞太师会亲自上阵吗?」

  庞吉不甘示弱,「即便我们不战,八王爷能保证对方不战吗?」

  赵祯焦虑难解,「好了,两位不要再吵了。」

  庞吉行礼,「皇上。」

  赵德芳作揖,「皇上,请允许本王先去泸州一探究竟,查明案情。」

  赵祯点了点头,「那就先按皇叔的意思,若是不成,再由太师出面。」

  庞吉幽幽道,「这军情一触即发,王爷可要抓紧时间啊。」

  赵德芳转身就走,「多谢太师关心了。」

  赵祯叫住正欲离开的庞吉,「太师随后也一起去吧,高丽有兵护送,朕担心皇叔安危。」

  庞吉点头,「是。」

  ***

  泸州官府。

  赵德芳拢袖笑道,「想不到还是劳庞太师大架了。」

  庞吉笑道和善,「应该的,高丽人驱兵进城,老夫怎能让八王爷死在屠刀之下呢。」

  赵德芳笑着点头,「多谢庞太师救命之恩了。」

  「八王爷真是太客气了。」庞吉讽刺他,「这种事也不是第一次了嘛。」

  赵德芳跟着讽刺,「是啊,上次和辽国兵败,庞太师也太客气了。」

  包拯趴在窗外,小声问道,「他们是在讨论案情吗?」

  公孙策趴在他后面,「看起来不像啊。」

  包拯急道,「那他们在干什么啊,都这个时候了。」

  公孙策想了想,和他离开走廊,「这是话术,不在内容,就在气场。」

  包拯连连摇头,「气场有什么用啊,能找到真凶吗。」

  公孙策笑了,「一山不容二虎,一定要分出个胜负才可以。」

  淩楚楚道,「噢,难怪你总是想赢包大哥。」

  公孙策立刻否定,「我跟他们可不一样。我只是想赢包拯,并不是想打败他。」

  「有什么区别啊?」

  「区别就是包拯有难,我会出手相救,而不是落井下石。」

  包拯好奇,「你怎么知道人家就是落井下石?」

  淩楚楚道,「对啊,庞太师也救了八王爷啊。」

  公孙策摆摆手,「这是政治,你们是不会懂的。」

  ***

  京城关口。

  赵德芳看着落下的轿子,「庞太师怎么来了?」

  庞吉看着出使辽国的队伍,「王爷出使大辽,老夫特来为王爷送行。」

  赵德芳和他走上城楼一叙,「当年你说本王是奔波之命,真是一语成谶啊。」

  庞吉一时叹道,「时间过的真快啊,王爷也老了。」

  赵德芳为二人斟茶,「老了,忙了一辈子,该把权利转给年轻人了。」

  庞吉道,「老夫再了却几桩心事,也差不多了。」

  赵德芳笑道,「我等庞太师告老还乡的那一天,也为您送行啊!」

  庞吉半真不假地说,「不如你我一起退隐,皇上一定会很惊喜,很意外。」

  赵德芳目视远方,「只怕本王舍得,太师舍不得啊  。」

  庞吉走到他的身边,「这官场老夫呆了三十年,还有什么不舍的。」

  「好了,不说这个了。」赵德芳拿过琪瑞递来的东西,「皇上既然任命太师为今年主考官,本王特意送太师一个礼物。」

  庞吉看着他递来的书本,「这是?」

  「啊,这是京城最新的小说。」赵德芳展示着封面,「《一代贤臣庞太师》、《恩同父母庞太师》」

  「本王最喜欢这一本,《庞太师与我娘亲二三事》,哈哈。」赵德芳大笑道,「告辞了庞太师。」

  庞吉也笑,「王爷一路顺风。」

  ***

  庞吉看着刚找回家的三女儿,「还要疯到哪里去啊?」

  庞飞燕兴致冲冲地缠着他的胳膊,「爹,我跟你讲,我认识了一个特别特别聪明的人。」

  庞吉任她牵着,「比明冲还聪明?」

  「比姐夫还要聪明,肯定会中状元的。」

  「哦?」

  「他叫包拯,别看长得黑,但……」

  庞吉脸色一变,「够了。」

  庞飞燕吓了一跳,「爹,他……」

  「不许再和他来往。」

  「为什么呀,难道你认识他?」

  「他是八王爷的人。」庞吉脸色吓人,「与我庞家势不两立。你们是不会幸福的。」

  庞飞燕兴奋道,「那我和他结了婚,他就是你的人了呀。就像姐夫一样。」

  庞吉低吼,「不可以!」

  「为什么呀,他笨是笨了点,但是心是好的呀。」

  「任何人都可以,包拯不行!」

  庞飞燕坚持道,「爹。」

  庞吉压下愤怒,耐心道,「爹是为了你好。你娘走的早,把你和惜燕托付于我,爹不能把你往火坑里推。」

  庞飞燕皱着眉头,「即便我和他立场不同,但不一定就不会幸福啊。」

  庞吉甩袖离开,「不要再说了!」

  ***

  崔明冲死,庞惜燕自杀。

  「我位列三台,贵为朝廷重臣,掌管着天下兵权,正是一人之下,万人之上,可以说是要风得风,要雨得雨,可我,却连一个女儿女婿都保不住。」

  庞飞燕擦干脸上的泪,「爹你还有我啊。」

  「飞燕,你说得对。」庞吉拉长着呼吸,「爹跟前,就只剩你这么一个女儿了。」

  管家来报,「太师,有人求见。」

  「不见。」

  「是我。」

  来人径直走进房来,庞吉怒极拔剑,直指对方颈间。

  「赵!德!芳!」

  赵德芳脖颈一凉,过了几秒才反应过来,「也好,你我早该做个了断了。」

  庞吉手握剑柄,眼眶通红,「我早该杀你。」

  赵德芳面无表情地看着他,「那就动手吧。」

  他们对视久久,仿佛隔着一片汹涌的海,时刻都能咆哮而出,吞噬一切。

  时间过了许久,直到两人面容归于平静,泪水重回眼眶。

  剑身清脆落地,「你走吧。」

  赵德芳望天长叹,「庞太师,你我怎么会走到今天这个地步?」

  庞吉冷漠转身,「是你逼我。」

  「我没有逼你,是你自己。」赵德芳声音急促起来,他一贯平静的面容骤然暴怒,「看看镜子吧,庞太师,看看这吃人的官场,把你变成了什么样子。」

  「当官无非治水平乱两件事,这句话本王记了二十年,你却忘了!」他的双眼涌起泪光,音线飘忽不稳,「忘得一干二净!」

  「人不为己,天诛地灭。」庞吉紧绷的脸上面无表情,眼里却堆满泪水,看起来像是泥塑般可怖又可笑,「你我不过是这王宫里鹬蚌相争的牺牲品,玩物尔尔。」

  赵德芳深呼吸了一口气,勉强维持着语气,「本王从未看错过一个人,只有你。」

  他束手衣袖向外走去,仿佛从未来过,「庞太师。」

  ***

  翻龙劫定案在即,八贤王天亮处斩。

  包大娘坐下来,「包拯啊。」

  「娘,你不要包拯包拯了。」包拯忽然动怒,「八王爷成天包拯啊包拯啊。庞太师也整天包拯啊包拯啊,怎么连你也这样。」

  「那你要娘怎么说嘛。」

  包拯心烦气躁,「你就说,包黑炭!」

  「黑炭啊。」

  「娘!」

  包大娘埋怨道,「哎呀,娘只是想问八王爷的案子嘛,他真的是凶手啊?」

  庞飞燕带着一坛好酒走了进来,「我就说我爹不是凶手吧,我爹虽然凶,但不是大恶人啊。」

  展昭失落地伏在桌子上,「那也不能说明他是个好人啊,谁不知道庞太师腹有山川之险,胸有城府之深。」

  「那八王爷就是好人了?」庞飞燕不服气道,「谁知道他杀了多少人啊 ,这当官的,谁手上能是干净的。能当好人谁想当坏人啊。」

  包拯猛地站起,「好了不要说了 ,我想一个人静一静。」

  ***

  八王府夜来访客。

  「王爷,有人见你。」

  赵德芳在睡着的椅子上抬头,「庞太师,稀客啊。」

  庞吉走近了些,「秀珠的案子,是你所为。」

  「没错。」赵德芳打了个呵欠,「是我和李妃珠胎暗合,杀了知情者秀珠。」

  庞吉站在他的对面,月光在他面前打下一片阴影,「当年的事,包拯知道多少?」

  赵德芳站了起来,走到他的身边,「若再不结案,怕是要知道的七七八八,昭告天下了。」

  庞吉握着拳头,「此事是我疏忽了。」

  「是啊,机关算尽的庞太师怎会料到有知晓内幕的宫女漏网,这天道真是妙不可言啊。」

  「老夫从来不愿与你为敌。」

  「我知道。 」赵德芳摇摇头,「你想利用我除掉包拯,为明冲和惜燕报仇。」

  庞吉没有否定,他的眼睛注视着地面,不再开口。

  「放弃吧,庞太师。」赵德芳目光闪动,「冤冤相报何时了。复仇能让你的女儿女婿复活吗? 复仇能让先皇的太子复活吗?」

  「先皇。」庞吉牙齿一咬,面色笼上一层寒霜,「先皇整天担心这个反,那个反,我庞吉哪一点对不起你赵家,我哪一点对不起你赵德芳。」

  「金锏的事,是我私心,没有告知与你。」赵德芳痛苦地垂下头,过了许久才继续说道,「所有的恨都放在我一个人身上,皇上就拜托你了。」

  庞吉背着手在房内走了几圈,似乎在思考对策,最后却只有沉默。

  「老夫还欠你一个人情。」庞吉沉默很久,轻声说,「说吧。」

  「人情啊。」赵德芳愉快笑道,「也没什么。包拯是个人才,替我护住他。」

  他深吸了一口气,挺身向刑场走去,「希望这次不会再看错了。」

  庞吉按住他与自己相错的左肩,他的手指陷进赵德芳的衣袂,像要留下什么似地握着衣袂下的肩骨,赵德芳想到他们在江州府一起饮酒的那个夜晚,对方也曾这样按住他的肩膀,将他一把扯进冷漠又炽热的胸怀,以及再难割舍的情感与浪潮。

  庞吉看着他的侧脸,目光一片溃败,「德芳。」

  赵德芳拍拍他的手背,轻轻地笑了,「保重啊。」

  ***

  李妃冤情得以洗刷,六子终于母子相见。宫内一切又恢复平静。

  包拯和公孙策在宫门道别,「王爷,这次之后你要保重了。」

  「包拯,公孙策。」赵德芳道,「逃吧,能逃多远逃多远。」

  赵德芳看着他们的背影,「远离官场,远离这幽幽皇宫。」

  庞吉走到他的身边,「走了。」

  「走了。」赵德芳笑了笑,「皇帝长大了,你我也该走了。」

  庞吉走出宫门,「我已递上奏章,告老还乡。」

  赵德芳朝他作揖,「好啊,恭喜庞太师,贺喜庞太师啊。」

  庞吉看着他的身影,「八王爷呢,要去哪里,有何打算。」

  赵德芳跨上一匹骏马,咧嘴一笑,「你永远也不会知道。」

  终

 

评论(45)

热度(11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