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zzie_D

可去A网站搜索 Mozzie_D浏览所有文章。

  有人不知道罗大佑和黄霑是好基友吗,给大家做一下小科普。真的很美很感人。

  

  配图是1990年的金针奖现场,注意看黄老司机年轻时很帅的好吗,没有人天生就是老头子啊。

  

  开头是罗大佑上场,和台下的霑叔打招呼请他上来合唱《沧海一声笑》,老顽童整理了下发型,蹦蹦跳跳地上台和罗公要抱抱。

  

  结果唱到一半就忘了自己写的歌词,机智地掏出准备已久的小抄,罗大佑全程笑到尾。

  

  合唱结束主持人给霑叔颁奖,一堆香港人在一边暖场聊天,罗大佑作为台湾人没事可做只能假装和台下观众互动。

  

  然后霑叔暖心的过来给他看自己的奖杯,两个人关系真的很好,罗大佑在那个年代的舞台上何时还对着别人这样笑过。

  

  没有,除了霑叔一个都没有。

  

  而且他们并不是被捧上神坛后才认识,真正的相见于微时。

  

  1980年代初黄霑去台湾溜达,在录音棚认识了罗大佑,两个人一见钟情。当时罗大佑名不见经传,第一张专辑《之乎者也》台湾没人要,还要千方百计找香港的投资人,但是黄霑觉得他超有才华的,两个人互留了名片,时不时卖卖安利交流交流心得。

  

  几年后罗大佑写了《童年》,黄霑给他写了粤语词,帮他在香港推广发行。

  

  后来徐克找罗大佑为电影作曲,罗大佑直接让他找黄霑,黄霑于是写了《沧海一声笑》,不仅与罗大佑和徐克合唱了国语版本,还让罗大佑做自己专辑的监制人,罗公帮霑叔想了很多好方法,使得这张专辑在台湾火到上天。

  

  黄霑对罗大佑抱有很高的期望,希望他有朝一日能写出香港的区歌,改善下香港的音乐环境,然后《东方之珠》孕育而生。

  

  1987年,两人相识差不多五年后,罗大佑从台湾搬去香港开唱片公司,名字叫音乐工厂,黄霑作为香港的地头蛇帮他疏通了很多门路。

  

  这个公司的第一张唱片叫《皇后大道东》,十首歌里面九首罗大佑作曲,一首黄霑作曲。最耳熟能详的有《皇后大道东》《似是故人来》《东方之珠》《追梦人》,香港乐史上的神专。

  

  那一年林夕还是罗大佑的小助手,主要任务是帮罗大佑写出他想表达的粤语歌词。是的,罗大佑是林夕顶头老板。

  

  更有跨时代意义的是,罗大佑靠这张专辑在香港开创了,长得丑,声音不好听也能唱好歌的非偶像派神话,鼓励大家不要再翻唱日语歌啦,很Low啊。


  后来罗大佑解散音乐公司,2000年去美国定居。2003年香港经历非典和金融风暴,罗文张国荣梅艳芳相继去世,整个香港雪上加霜一片黑暗。霑叔为振香港士气,忍着癌症折磨一个人开演唱会,独唱《沧海一声笑》。

  

  2004年罗大佑返回香港开“搞搞新意思”演唱会,希望用歌声为香港打气,鼓励港人守住香港,挺住香港。这一场演唱会悼念了梅艳芳,邀请了袁凤英、黄耀明、伍佰做嘉宾。


  没有被邀请的霑叔和媒体开玩笑,表示很酸很受伤,虽然自己脸皮厚,但也没厚到主动要求罗大佑请自己当嘉宾的程度,哎,罢了,想来是大佑已经忘记了两个人美好的过去,真正是秋扇见捐,惨遭抛弃。

  

  2004年底霑叔去世,追悼会上罗大佑面容黯然,未发一言。

  

  这件事也成了罗公一个永远的遗憾。

  

  2009年纵贯线组建时,媒体问他们每个人在演唱会上最想唱的歌是哪一首。

  

  问到罗大佑的时候他说自己最想唱的歌是,《沧海一声笑》。


评论(13)

热度(2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