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zzie_D

可去A网站搜索 Mozzie_D浏览所有文章。

谨以此文怀念逝去的黄老司机。


  听过一个理论说,一个人最终会听回他出生时流行的音乐。

  

  就像80后不能接受周杰伦,就像00后的世界没有罗大佑。

  

  2000年是一个神奇的节点。

  

  从这个时间开始华语音乐走入最后的辉煌,之后塌方式断层。

  

  华语电影与香港电影在《无间道》的回光返照后集体式扑街。

  

  文学就更稀烂了。感觉自杀的人都少了好多。

  

  前段时间看周杰伦出新歌被一顿恶评。

  

  想到之前看黄霑的一篇采访,霑叔直言不喜欢周杰伦的歌曲。

  

  认为他的歌词没有灵魂,没有深度,这些节奏的东西现在流行只是因为大家没有听过。

  

  但节奏的东西国外玩了那么多年,等到有一天大家都有机会去听外国的音乐,那为什么还要听舶来品呢?

  

  他认为周杰伦只是好听,只是火,当年张学友四大天王都很火啊,但又怎样呢。周杰伦不像罗大佑,他不懂这一代人在想什么,他没这个本事,他也没打算去懂。

  

  霑叔始终认为,词对中国音乐,是好重要的。

  

  为什么诗和词的旋律现在都丢失,但文字几千年都会保留,因为它有意义。

  

  霑叔说,林夕和黄伟文写的那些词,我都会写,但我不想写,我就是不想写。

  

  霑叔说,如果有年轻人找我写歌,我都会继续写下去,写我自己想写的词,只要找我,我就写。但是现在没人找我写词了。

  

  霑叔说,罗大佑如果不继续写歌就完了,他唱歌又不好听,跳舞也不好看,他开演唱会去的都是曾经的歌迷,吃老本能吃多久呢?还是要创作,不断地创作,老了都要创作。

  

  霑叔说最近喜欢一个小胖子的歌,臧天朔的《朋友》,很简单的音乐,但歌词写的真的好好,朋友啊朋友,你可曾想起了我。如果你正享受幸福请你忘记我。如果你正承受不幸请你告诉我。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义气,我们的友谊就是这样,很打动人,很经典。

  

  林夕写害怕悲剧重演 我的命中命中,越美丽的东西我越不可碰。

  

  黄霑写与有情人 做快乐事,未问是劫是缘。


  黄伟文写无人可挡我路,望着万马千军都直冲。

  

  黄霑写爱你恨你,问君知否,似大江一发不收。

  

  林夕写拦路雨偏似雪花,饮泣的你冻吗。

  

  黄霑写傲气傲笑万重浪,热血热胜红日光。

  

  黄伟文写情愿百世都赞颂,最美的落红曾为君栽种。

  

  黄霑写一山还比一山高,待我心世间始终你好。

  

  他写人生中有欢喜,难免亦常有泪。呼吁香港市民,我们大家,用艰辛努力写下那不朽香江名句。

  

  他写长江长城,黄山黄河,在我心里重千斤。告诉整个世界,就算生在他乡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。

  

  所以霑叔的歌词,总的来说,很苏轼呢。


评论(2)

热度(4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